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工作流程|教学督导|评估政策
最新更新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2学期试卷、论文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
2019-04-15 09:18  

为深入落实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化机制,继2017年试卷、论文评估之后,学校将按计划开展第二轮试卷、论文专项评估工作。本轮评估将结合专业认证理念,对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重点进行调整,以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专业认证理念推进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从根本上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估依据与目标

主要依据《东北农业大学本科考试工作管理规定》(东农校发〔2014〕89号)文件、《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5版)》对试卷、论文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通过对试卷、论文开展专项评估,进一步提高命题(选题)质量、规范评阅方式、改进分析效能,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评估范围与内容

1.试卷:2018-2019-2学期纳入学校考试计划、考试形式为闭卷的试卷,包括提前考试试卷。

评价重点:试卷命题是否依照新版教学大纲课程目标,是否体现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否能够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的运用能力;试卷评阅是否规范科学;试卷分析、考试总结是否有利于促进教学改革;特别是试卷是否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完成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2.论文: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

评价重点:除了对选题质量、写作质量、论文管理等内容进行评价,还将对论文答辩环节进行考察,评估毕业论文反映出的学生能力是否符合新版教学大纲的毕业要求。

三、评估方法与程序

评估将分为学院自评和学校综评两个阶段进行,学院自评需确保试卷、论文全覆盖,学校综评将按专业课不低于10%、公共课、基础课不低于5%的比例抽取考试试卷;按专业、按成绩分布等级不低于10%的比例抽取论文(设计)数量。

1.2019.9.1~2019.9.30,学院自评

提交试卷、论文自评报告。

2.2019.10.8~2019.10.31,学校综评。

专家组通过查阅教材、教学大纲及相关考务材料,毕业论文(设计)原始资料,形成评估意见。

3.2019.11.1~2019.11.15,总结反馈。

学院根据评估学校反馈的评估结果与意见,提交整改实施方案。

四、提交材料

1.被抽取的试卷需提供一份考试题目与课程目标对照表(见附件一)。(按照认证理念,试卷命题需要与教学大纲中课程目标保持较高的达成度,学校新版教学大纲已对此提出明确要求)

2.被抽取论文的相关专业需提供毕业要求一份。

3.学院试卷、论文评估自检自查总结报告一份。

4.学院试卷、论文评估整改实施方案一份。

以上材料均为电子版、纸介版各一份。电子版发送到邮箱pgbgs@neau.edu.cn,纸介版送至主楼506。

联系人:徐荻秋 55191380

     李  晴 55191380

东北农业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19年4月15日

附件【关于开展2018-2019-2学期试卷、论文 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