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工作流程|教学督导|评估政策
最新更新
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三阶段工作启动会议
2016-07-09 09:28  

为了迎接东北农业大学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7月5日上午,艺术学院召开了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会议由副院长韩世平主持,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动员大会。

会上,党委书记王少逸传达了学校关于本科教学评估审核相关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对于本科教学评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本次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要求各位工作人员,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全院之力,迎接评估审核工作。

郭惠玲副院长对于本次审核评估各工作小组成员进行公布,并对各工作组的工作职责进行详细的分工,针对评估审核的时间、内容、要求对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在假期工作期间,必须遵守工作时间节点,确保整体工作平稳进行。

最后,张建设院长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本科教学评估审核工作是全校的大事,艺术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必须提高认识,迎接审核评估人人有责,应积极响应专业建设发展的号召,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内涵与重要意义

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新型评估模式,不同于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目的是“保障质量”,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及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将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所以,评估结果关系到我院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也关系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评估后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学校会根据我们的状态来考虑如何发展。

二.要全面做好迎接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学校此次审核评估工作已到了第三阶段,是整改提高阶段。全院各系部要学

习把握好审核评估方案,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吃透”其精髓。要理解审核评估的新变化,从被动评估转为主动评估,强化学院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主体的观念。体现审核评估中学校的目标导向、责任主体和持续提高的内容,使评估成为学院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要处理好评估与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不要用“过关”的思想来错误理解,要与学院内涵发展、质量提高等紧密结合,要把审核评估看成是一种机遇,一个展现我们自己的难得舞台,以可持续的内涵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评建工作。

要处理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辅相成,结合起来,作为整体来推进学院的教学工作。

要处理好评估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评建过程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工作重点放在教学工作中来,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找差距,定任务,强落实,通过日常工作,达到规范教学的效果。

三.狠抓落实,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重点工作是认真开展学院本科教学总结分析工作,课程评估和教学单位评估,客观、真实地了解我院本科专业及课程的建设与发展状况,对照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社会需求适应度、培养目标达成度、教学条件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用户满意度,认真分析我们所处的现状,梳理和深入分析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并着手全面整改。

此次动员大会的顺利召开,让全体教工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在思想上也深刻认识到本次评估的重要性。通过会议,教师们进一步在思想上统一了认识,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迎接评估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 艺术学院)

关闭窗口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