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工作流程|教学督导|评估政策
最新更新
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正文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完成
2016-11-25 15:16  

11月20日至24日,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派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4天半的实地考察工作。

评估专家集体考察食品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评估专家集体考察大学生SIPT创客空间

评估专家集体考察生命科学学院胚胎工程实验室

评估专家集体考察农学院农学与植物保护实验教学中心

评估专家集体考察园艺园林学院园艺实验站

评估专家集体考察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实验室

评估专家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

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成员研读了《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相关文件材料,集体考察了食品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SIPT创客空间、生命科学学院胚胎工程实验室、农学院农学与植物保护实验教学中心、园艺园林学院园艺实验站、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实验室等6个校内实验及实践教学基地,部分专家考察了九三油脂集团、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万家宝鲜牛奶(投资)有限公司、谷实农牧集团5个校外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并通过听课、看课、走访、现场考察、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等工作,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了解。

反馈会现场

24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琳,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督学门海,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蒋鲲,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全体校领导,全校正、副处级干部,学校教学督导,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教务科长(教学秘书)、辅导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门海主持会议。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督学门海主持会议

评估专家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文心田教授代表专家组在反馈实地考察总体情况时表示,学校确立了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立了教学经费投入与增长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有效教学质量保障模式,专家组对此高度肯定;对学校认真对照“五个度”的要求,从“6+1”七个方面全面准备《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专家组给予充分肯定。文心田教授还总结了个人感受较深的“三个印象”:一是学校情系黑土地,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宗旨和方向;二是砥砺前行,磨练出了极其宝贵的“东农精神”,三是心系学生,亲情相助。同时,他建议学校进一步突出东北地区“高纬度寒地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特点;进一步深入发掘、总结、传承、发扬“东农精神”;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中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际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最后,他呼吁黑龙江省加强对东北农业大学的投入与支持,吸引和留住各方面人才,改善办学条件。

评估专家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文心田反馈有关情况

专家组其他成员吉林大学农学部部长(正校级)韩文瑜,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黑龙江工程学院院长张洪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刘胜辉,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北京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长江珩,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孙伟民,分别根据自己考察、走访的情况,客观指出了学校在办学定位、师资队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课堂教学、实验实训、质量保障体系、工程类专业建设、学生校际交流、教学信息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加强和改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赵琳在会上讲话

赵琳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对问题查的实、原因找的准、意见提的好,极具针对、操作性和指导性。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着眼大局、整改到位,认真理解、领会专家建议,整改问题;二是着眼质量、改革到位,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着眼长远、服务到位,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我校校长包军在会上表态发言

包军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精神和给予学校的帮助与指导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不畏严寒、辛勤工作,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问诊把脉、查找病症”,指出了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和短板,符合学校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将对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下一步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学校将逐条梳理、分析和研究,“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狠抓落实,把审核评估的成果落实到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落实到“高教强省”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把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闭窗口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