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工作流程|教学督导|评估政策
最新更新
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分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并做工作部署
2016-11-30 09:43  

会议现场

11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分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并做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冯晓,党委副书记、校长包军,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长利、郭翔宇、王泽方、苑芳江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冯晓主持。

校党委书记冯晓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上,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张铁首先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的梳理和任务分解情况进行说明。

与会校领导就专家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应该充分利用此次本科教学评估的契机,深入客观的理解和认识专家提出的意见,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梳理专家反馈意见及学校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好顶层设计,要调动全校上下的积极性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位。真正体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作用。

包军校长对下一步整改工作及任务分解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专家反馈意见为基础,做好整改方案。借助本次评估,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学校教学工作的问题;二是整改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不应只看到表面问题,应该进行认真的研究,找准问题的根源,解决根本性问题;三是学校领导要挂帅,尤其是各个分管领导要从上往下发力助推,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单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四是要制定合理的整改方案,整改工作的脉络要清晰明确。处理好任务分解与集中、微观与宏观、近期与远期工作相结合的关系,统筹推进落实。

冯晓书记做总结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冯书记首先肯定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期的筹备工作。他指出,通过各个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顺利完成了自评工作和专家进校考察阶段的工作,并在材料准备、专家接待和服务方面等体现出了学校的风貌和水平,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冯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工作部署:一是学校党委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平和心和平常心对待审核评估,并将审核评估机制常态化,希望通过评估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二是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也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全力参与,抓住机遇,彻底解决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结合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揽子的纳入整改计划,做到问题不回避,不足要改进,困难努力克服。四是对存在的问题要一分为二的去理解和看待,对共性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对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去整改,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我们要积极去争取,要客观、公正、科学理性的去讨论并合理的定位,才能事半功倍;五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全校上下要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达成统一,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积极调整办学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体系。针对此次评估,评估办要牵头将问题梳理到位,分解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共同配合,把整改工作完成好。

据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校自检自评阶段,第二阶段为专家进校考察阶段,第三阶段为整改阶段。我校2015年10月召开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先后完成了评估动员、评估准备等工作,2016年6月开始进行学校自检自评工作,11月20日-24日,完成了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现在学校正式进入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阶段。本阶段工作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总结分析专家反馈意见。学校将陆续召开各个层面的会议,认真讨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明确整改方向。二是制定整改计划,在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评报告》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整改的问题,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方案,在专家离校两个月内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三是落实整改任务,在学校顶层设计基础上,按照整改方案将具体整改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的人,按照时间要求完成整改。四是撰写整改工作报告,在各部门整改工作基础上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报告》并提交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评估机构,接受上级部门的整改工作检查。

关闭窗口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