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工作流程|教学督导|评估政策
最新更新
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正文
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来校做审核评估专题报告
2017-05-02 14:24  

http://www.neau.edu.cn/_mediafile/wwwneau/2017/04/18/2z2gni2pye.jpg

报告会现场

     416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辅导报告会,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振天教授做了专题报告。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督学门海、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处长谢伟以及我校副校长郭翔宇、职能部处和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张铁主持会议。

http://www.neau.edu.cn/_mediafile/wwwneau/2017/04/18/2c1mfj8pyy.jpg

张铁主持会议

http://www.neau.edu.cn/_mediafile/wwwneau/2017/04/18/324ci3qpz4.jpg

刘振天教授做专题报告

    刘振天非常认可学校对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非常的赞同。他认为,审核评估是一个自我反思、自我判断、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过程,而整改工作是对以往前期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是审核评估中最为重要的阶段,学校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整改工作不应仅仅局限于狭义上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更应放眼于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对本科教学进行全面反思,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刘振天从三个方面就广义上的整改思路进行了介绍:一是借审核评估的机会全面反思教育教学理念,树立教育第一、教学第一的教育理念。高校应坚持将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职能,将教学工作放在学校的中心位置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注。如果长期不重视本科教学,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地位必然下滑。二是要制定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制定好整改方案,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监督到位。制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规划,做到学校教学工作“再出发”,全面提高。三是建立健全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构建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高校内部要建立健全“学校(宏观)—专业(中观)—课程(微观)”三级质量保证体系,清晰教育教学目标,建立实效性强的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内部质量的反馈和整改机制,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流程,并建立常态化机制。他希望我校能够持之以恒的坚持对整改工作的重视,系统、深入地推动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改进,从而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门海处长对我校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在接下来要开展的审核评估整改推进、整改回头看等工作中,能够以我校为试点单位,为全省审核评估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刘振天多年从事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全程指导并参与了国家的审核评估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经验。此前,他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和省教育评估院的邀请,为我省召开的普通本科高校审核评估和合格评估业务培训会做辅导报告。

目前,我校审核评估已完成学校自评和专家进校考察阶段的任务,现已进入整改攻坚阶段,各项整改工作正稳步推进,学校将通过实施整改台账动态监控结合中期检查、定向跟踪等方式,不断加强整改过程监控和督察力度,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整改目标如期实现。

关闭窗口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