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工作流程|教学督导|评估政策
最新更新
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正文
副校长郭翔宇在我省“普通本科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上做经验交流
2017-05-02 14:26  

416日,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在教育厅召开,我校副校长郭翔宇就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http://www.neau.edu.cn/_mediafile/wwwneau/2017/04/18/4yv9rczpz8.jpg

我校副校长郭翔宇作经验交流

    郭翔宇从“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科学组织,精准把握审核评估方案”和“持续改进,健全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三个方面,对学校在审核评估工作方面的经验、体会和特色做法与省政府督导室、省教育评估院及参会的15所高校近200余名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汇报。

他首先强调只有充分理解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达成共识才能真正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工作,而人才培养的关键是提高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就是教学评估。

   在经验做法方面,他认为先要吃透审核评估方案的精神,才能在评估过程中抓住要点。第一阶段专家进校之前,各个职能部门充分参与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帮助部门深入反思内部管理问题,思考成因,研究改进,促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第二阶段专家进校考察,需要全校上下积极配合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教育部是希望“学校要以平常心、正常态来对待专家进校考察,要以学习心、开放态来参与评估”,但是“强调平常心,但不能不关心,强调正常态,不能不在状态”。他认为第三个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是评估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是单一的就整改谈整改,要把整改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建设发展当中。

最后,他从学校实施的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学团队和专业、系三位一体建设,课堂教学质量奖等几方面,介绍了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改进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与会代表对郭翔宇的经验介绍给予了高度评价。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及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督学门海对郭翔宇的观点和举证也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关闭窗口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